有关嘉黎县的传说,这些你肯定不知道!
2015年09月13日 18:13:10      来源:    
0

嘉黎县城经历了三次搬迁,其一为拉里,其二为达玛,其三为现址阿扎。嘉黎县所在地又叫亚昂尔,北面的山坡上长满了松神树,山后有泽那神湖(又叫金刚菩神湖),南面的雪峰为胜乐本尊(又叫千佛山),因为此山上怪石林立,仔细看模糊可以看出如一座座佛的座像,尤其是在夕阳西下时,傍晚的阳光给这些佛像镀上了一层金色,更显现出此山的威严及众神的肃穆。西面的山脉是护法神山峰,并有松石大神湖(秘文菩神湖),东面有泽嘎尔神湖(观世音神湖),这三个湖都有湖马、湖羊、湖牛的传说。其中泽嘎尔神湖最多,而且还有湖中出现神战的传说。

关于这三湖的形成,有两个流传最广的传说,一是相传太湖有一神鱼,不愿受水域的限制,欲向佛祖倾诉不公。一日便口含清水,腾空而出,一路西行,当行至现嘉黎县时,发现其间闪耀祥光,以为已到仙境,不由放声大笑,忘了自己是终究是鱼类,需以水生存,将口中的清水从两口角撒出,遂成泽那神湖、松石大神湖,而身上的水沿尾鳍滴下,遂成泽嘎尔神湖。鱼身为山。另一说为,泽嘎尔神湖中有一神鱼,时常跃出水面,眺望常到嘉黎县西部牧场放牧的少女,一日终于忍不住欲前往倾诉自己的情怀,就在接近那少女时,少女化成巨剑挡在其面前,此鱼为此后悔不已,怨自己修行不够,眼角流出两滴泪来,此鱼也就化成了县城后长满了松神树那座山。

在距县城80公里的唯一农业乡-忠义乡,活跃着一支独具特色、不为人知的艺术群体。他们原属林芝地区管辖。据传说,从前的当地农牧民群众,由于受不了苛捐杂税的压力,举家迁移,辗转数载,终于来到忠乡这个世外桃源定居下来。忠义乡又名尼屋,因其四面环山,气候温和,且出山的路只有一条,当地的人又美其名曰“猎人峡谷”。这里的农牧民一直沿袭着林芝一带的歌舞服饰特色。

责任编辑:李瑞伟

主办单位:中共嘉黎县委员会宣传部(县委网信办)
地址:西藏那曲市嘉黎县人民东路5号 电话:0896—3632144 0896—3632629
藏公网安备 542422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78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