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悄悄告诉你,这些都是嘉黎的好去处!
2015年09月13日 18:13:11      来源:    
0

嘉黎县有藏北草原风情、茶马古道及风景秀丽的原始森林、高山峡谷等。嘉黎县又是十一世班禅大师、热振活佛的故乡,人文资源丰富,境内主要山脉有阿依拉山、鲁贡拉山、杰拉山、冈巴拉山、楚拉山、崩希拉山等,都是念青唐古拉山的支脉。

格萨尔王射箭处

传说当年格萨尔王率大军前往魔域征战,途经嘉黎县时,天色已黑,前面隐隐约约出现一支军队,再加上当时风声如战鼓,山上旌旗招展,首当其冲的魔王骑一匹战马,蠢蠢欲动。于是,格萨尔王张弓搭箭,直到拉得月满弦,“唆”的一声,箭带神光射向那魔王,正中喉头。顿时,一切归于寂然,格萨尔王遂命大军就地宿营。第二日,才发现是一山脉,山上巨石林立,有如千军万马,峥嵘狞目,石中多有被风雪侵蚀的小孔,而靠东石中有一圆洞,粗如圆木,洞壁圆滑,确如箭穿所致。

格萨尔王战马场

格萨尔王继续前行,途经现嘉黎县措多乡时,发现一石壁,三面环绕,壁仞千尺,如刀砍斧削,其下开阔平坦,易守难攻,于是,格萨尔王遂令驻营,依山而建战马场,并将此地长期作为大军战马供应基地。

历史遗迹

从比如县的布格拉宗一直到嘉黎县的措多乡,途中有几个站点,分别是桑前松多、动嘎拉、美休,这一条线路上,残留了许多修路的痕迹,多段路面仍留有较深的类似古代马车木轱辘辙印。传说,这条路的修筑系处于唐代文成公主进藏前期,其用途为文成公主进藏运送物资。但由于史料无记载,尚有待于进一步考证。

革命胜地

1951年,十八军先遣支队在十八军副政委王其梅率领下与西藏地方政府和谈代表阿沛·阿旺晋美、土登列门一道于7月25日从昌都出发,经边坝进入嘉黎县,在翻越嘉黎县彭达山时,因此山海拔 6000余米,山顶终年积雪,运送物资的骡马不能适应而死伤过半,故把此山称作“死马山”。在距彭达山15里左右的楚拉山,也使我先遣支队受到严峻考验,此山海拔也近6000余米,长途跋涉的解放军战士,因疲劳、饥饿、寒冷等,在翻越此山时。伤亡众多,因此把此山称作“死人山”。现两山分别位于县城的东西两侧,从县城可隐约看见两山的峰顶。

责任编辑:李瑞伟

主办单位:中共嘉黎县委员会宣传部(县委网信办)
地址:西藏那曲市嘉黎县人民东路5号 电话:0896—3632144 0896—3632629
藏公网安备 542422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78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