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江南般的温婉 又有雪域的壮美
2017年07月11日 10:26:33      来源:西藏商报    
0

“十三五”期间,那曲将积极打造“一心、一带、两环、三片区”旅游空间格局。今天,我们就来领略一下那曲地区两环线中的东部环线上的美景。据那曲地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刘宝杰介绍,这条环线从那曲县-聂荣县-巴青县-索县-比如县-嘉黎县-那曲县,贯穿那曲东部各县,并连接青海省玉树州和西藏昌都市、林芝市。在这条旅游线路上可以欣赏嘉黎尼屋、恰嘉觉沃雪山、嘉乃玉措、麦地卡湿地和独俊大峡谷等奇特景观。

嘉黎县尼屋乡

尼屋乡,藏北高原的江南,距离嘉黎县城100多公里。这里紧邻林芝,气候宜人,这里是桃源秘境,人们逐桃而来,但公路还未完全畅通。每年4月的尼屋便成了花的海洋,粉嫩的桃花在气势磅礴的雪山怀抱中,如醉霞绯云般的争相斗艳、无限柔媚……尼屋白塔“拉日本巴”,据说有2624年的历史,相传莲花生大师在此修行,属于藏传佛教“宁玛派”四大白塔之一,占地400平方米,每年夏天桃花盛开,四周布满绿油油的麦田,让人流连忘返。

独俊大峡谷

沿着东部环线往嘉黎县城方向,一路还有幸目睹雅鲁藏布江支流第一大拐弯景区——独俊大峡谷。这里层峦叠嶂、沟深谷险,江水奔流咆哮,到这里形成360度的圆,荡气回肠。来到大峡谷的尽头,抬眼望去,是雄壮的终年白雪皑皑的冰山。当人们逃离内地盛夏的酷暑发现这处世外桃源的冰川时,该是多么的惊喜。

嘉黎县是个多水的地方,县城的嘉乃玉措波澜不惊,就像一个圣洁的少女,悄悄地在那里迎接客人的到来。紧靠着嘉乃玉措的是赛马场。一年一度的拉日旅游文化赛马节,万人空巷。这里展示着藏乡浓郁的风情,草原、帐篷、跑马、姑娘、正宗的“娘亚”牦牛肉……让人忍不住想多待几天。

麦地卡湿地

麦地卡湿地位于嘉黎县北部,面积43496公顷,平均海拔4900米,属于高原湖泊沼泽草甸湿地。这里栖息分布着国家I级、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共29种,是黑颈鹤、赤麻鸭等多种珍稀鸟类的迁徙走廊和繁殖地;这里也是高原鱼类洄游、产卵育幼的场所,还分布有藏原羚、岩羊、盘羊、狼、猞猁、棕熊等珍稀野生动物。这个湿地还对当地水土保持、防止季节性泛滥的洪水等有重要作用。2016年5月,经国务院审定,麦地卡湿地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巴青县龙嘎寺

位于巴青县江绵乡境内的龙嘎寺,距县城30公里,属雍仲本教寺庙。寺庙修建于风光旖旎的青山之间,贯穿巴青县的河流在山脚下流过。站在寺庙广场往远处眺望,美景尽收眼底。经历岁月更迭,这座修建于1808年的寺庙,几经修缮,在原有基础上形成了规模宏大的建筑群。龙嘎寺大殿为两层式建筑,殿内装饰精美,四处可见精美壁画,雕梁画柱之间,处处彰显出本教艺术的独特美学。

僧人在寺庙内喃喃诵经,鼓声余音阵阵,古寺之音不觉让人心生宁静。新扩建的大殿刚刚完工,殿内气势恢宏,16根红色梁柱让大殿更显庄严。殿内供奉有近3米高的敦巴辛绕本尊像,其雕刻精致,各色宝石镶嵌其上,精美绝伦。

在巴青县广袤的草原之上,到处可见大大小小的天然温泉泉眼。这些泉眼在长年累月的积淀之后,由矿物质自然形成大小不等的沉积岩石,在草原上格外醒目。温泉水在日光下蒸腾着,源源不断地散发出热气,置身其中宛若身处仙境。当地老百姓经常在此处取水洗浴。据说,这些温泉中含有的矿物质可以治疗皮肤病和关节炎等疾病,对身体健康极有益处。

布龙乡麦莫溶洞

麦莫溶洞,又称“梅木溶洞”,位于巴青县与比如县布龙乡之间。这是一个神秘奇特的天然溶洞,洞中竹笋石、钟乳石等千姿百态,造型各异。有石鼓,有栩栩如生的佛像、动物群像,有各种不知名的动物骨架,重水晶石等矿产十分丰富。第四纪冰川保存下来的冰洞至今完好无损,溶洞内到底有多少个暗洞至今还是个谜。

责任编辑:和永清

主办单位:中共嘉黎县委员会宣传部(县委网信办)
地址:西藏那曲市嘉黎县人民东路5号 电话:0896—3632144 0896—3632629
藏公网安备 542422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78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