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地区精心打造“一心一带两环三片区”旅游空间格局
2017年07月11日 12:22:03      来源:西藏商报    
0

图片1000000000000000000.jpg

那曲是西藏的“北大门”,北与青海、新疆相连,与区内除山南之外的5个市地毗邻,青藏铁路、109/317国道贯穿境内,是全区承南继北、东接西连的交通枢纽,是西藏通往祖国内地的重要通道,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南线入藏的重要承接点。那曲是西藏国家级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门,是长江、怒江、澜沧江等大江大河的发源地,各类自然保护区面积达23.6万平方公里,占那曲地区土地总面积的55%,占全区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的57%。同时,那曲还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西藏牧区的重要组成部门,全地区拥有天然草地面积6.32亿亩。

为充分发挥那曲地区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政策优势、环境优势、资源优势以及后发优势,那曲确立了“纯净那曲、天地之旅”的形象主题定位,积极发展大众旅游,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稳步发展特种旅游。在产品开发布局方面实施“一心(那曲县那曲镇为中心)、一带(古象雄文化带)、两环(东部环线、西部环线)、三片区(西部自然风光及野生动物观光片区、东部高原养生及传统文化体验片区、中部游牧文化及特色美食体验片区)”的旅游空间格局,大力发展那曲地区的自然风光、文化体验等特色旅游产品,使那曲地区成为西藏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休闲体验旅游目的地,并逐步成为我区的旅游新亮点,乃至国内重要的文化休闲旅游示范地。

那曲地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刘宝杰介绍,“一心”,指的是那曲县那曲镇作为那曲地区政治、经济中心和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将其作为全地区旅游文化发展核心,进一步拓展其现代服务空间、完善城市功能如重点医疗、商业服务、旅游集散等功能,将其打造成那曲地区旅游目的地和最大的集散地,承接东进西出、西进东出、南进北出、北进南下的旅游枢纽。

“一带”,指的是以尼玛县为中心的中象雄和以巴青县为中心的外象雄构成的贯穿那曲的象雄文化带,在充分挖掘保护象雄文化的基础上,依托象雄文化深厚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将其打造成为那曲最重要的文化旅游带,其中重点打造尼玛县文部南村和巴青县索雍仲林。

“两环”,即根据交通状况、自然风光、民俗文化特色,在东部、西部分别打造一条旅游环线,东部环线为:那曲县-聂荣县-巴青县-索县-比如县-嘉黎县-那曲县,贯穿那曲地区东部各县,并连接青海省玉树州和我区昌都市、林芝市;西部环线为:那曲县(香茂乡)-班戈县-申扎县-尼玛县-双湖县-安多县-那曲县,贯穿那曲地区西部各县,并连接青海省格尔木市和我区拉萨市、日喀则市、阿里地区。

另外,“三片区”是根据那曲地区不同区域的资源条件与特征背景及其发展定位,将那曲地区划分为三个不同的片区,各个片区共同构成整个区域的支撑载体,同时又各具特色。西部自然风光及野生动物观光片区由班戈县、尼玛县、双湖县、申扎县全部区域和安多县部分区域组成。依托区域内达果雪山、当惹雍措、文部南村、纳木措等神山圣湖以及周边的错那湖、色林措、错鄂鸟岛、普若岗日冰川、格拉丹东雪山等山川湖泊及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组织开展山川湖泊观光游、野生动物观赏游等多种形式的旅游活动。东部高原养生及传统文化体验片区由巴青县、索县、比如县、嘉黎县组成,该片区海拔相对较低、气候条件相对较好,且历史文化内涵丰富,可以作为高海拔区域群众搬迁的基地,开发旅游纪念品的基地。本片区主要围绕嘉黎县麦迪卡湿地、独俊大峡谷、索县怒江大峡谷、原始森林、巴青县布加雪山、麦莫溶洞等自然景观和比如县帕拉金塔、巴青县鲁布寺、索雍仲林遗迹、索县赞丹寺、土屋古村落等人文景观,大力发展高原养生旅游、古象雄文化体验游。中部游牧文化及特色美食体验片区由聂荣县、那曲县和安多县部分区域组成。该片区依托区域内优质草场资源、丰富畜牧产品,围绕高原游牧文化,发展畜牧产品深加工,大力开展游牧文化体验游、特色民宿体验游、畜牧产品销售、藏北美食节等旅游活动。

责任编辑:谢瑞娥

主办单位:中共嘉黎县委员会宣传部(县委网信办)
地址:西藏那曲市嘉黎县人民东路5号 电话:0896—3632144 0896—3632629
藏公网安备 542422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78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