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黎县自然、人文景观介绍
2023-06-07 12:07:29      来源:嘉黎县委宣传部    
0

旅游二图片.jpg

自然景观

(1)忠玉乡境内的荣拉坚参大峡谷两侧森林茂盛,植物垂直分布明显,山顶是常年不化的白雪,山腰是四季常青的草地,山脚是茂密的森林。大峡谷景色优美,高山险峻,气势磅礴,珍稀动植物繁多,是嘉黎县的重要景点之一,目前景区内因缺资金无任何景点建设,无任何旅游接待、服务设施。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我局响应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口号,积极探索和挖掘嘉黎县特色文化旅游资源,着力推进走出去战略,加大嘉黎县各旅游项目的宣传力度,在上级部门和县委县府的大力支持下,嘉黎县荣拉坚参大峡谷旅游项目现已申报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荣拉坚参大峡谷旅游项目的开发已被列为《那曲地区“十二五”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中,其前期工作可行性报告、项目规划、规划图等准备完成,该项目主体建设占地面积2500㎡,总投资2450万元,全部为国家投资,已上报待审批。

该项目的具体建设内容为拟建攀崖、水上漂流、高空溜滑钢索、观景台、民族工艺制品、民族风情园区和休闲度假区等形成独具特色的藏北民族浓郁风情的旅游基地。

通过对荣拉坚参大峡谷开发项目的建设条件、市场条件、经济效益等方面的综合分析,该项目具备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把旅游业列为嘉黎县的支柱产业培育发展,促进嘉黎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能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转变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增强市场意识和商品意识,能进一步增强嘉黎县的知名度。

(2)嘉乃玉措(秘文菩神湖)是青藏高原典型的自然湖泊,当地传说巴松措与嘉黎县的嘉乃玉错相连通,曾经有沉在嘉乃玉错的动物尸体数年后从巴松措浮出。两湖海拔相差1000米,直线距离有100公里。2010年嘉乃玉错来水区域的沼泽湿地、嘉乃玉错周边可视范围内的地带性植被、泽拉错、泽嘎错以及三湖相连的村雄区被列为西藏自治区国家湿地公园。

嘉乃玉措位于嘉黎县中部偏南,县城所在地阿扎镇,该镇流动人口较多,交通便利,是嘉黎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嘉乃玉措西南角至阿扎镇六村,东至以阿扎镇一村,北至泽拉错,成带状分布,东西最大宽度为6.5公里,南北宽约为1.5公里。平均水位为8.0米,水域面积为6.9平方公里。湖的库容约为5000万立方米。

嘉黎县嘉乃玉措在嘉黎县农牧民心中是一处神秘的“圣湖”,在藏民心中具有极高的地位,嘉乃玉错良好的生态环境,绚丽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原始的藏族风情民俗及优越的交通区位,吸引着更多外界人士驻足于此。目前嘉乃玉还是一块未被世人了解的神秘处女地,人们在春夏秋湖的周边自驾进行游园玩乐,由于没有通车道逢年佳日时徒步转嘉乃玉错,仅此而已,没有任何的景区布置设施,这远远满足不了人们对嘉乃玉错的神往与期盼。

目前嘉黎县嘉乃玉错旅游景区资源开发尚处于前期设想阶段,没有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也没有制定具体的建设计划。我局初步试想嘉乃玉错规划:我们希望争取国家、自治区的资金支持用于该项旅游资源初步规划,具体建设项目内容为游艇、景观台、娱乐综合休闲场所等,嘉乃玉错湖景区的建设和开发利用必将会嘉黎人民以及外来观光旅游者的文化生活旅游增添了无穷的乐趣。

(3)阿扎镇错嘎湖是离县城最近的景点,距县城有2公里左右,有较好的地理位置,交通便利,现错嘎湖上建立了一座45万元的观景台,后续工作今后在国家,自治区,地区以及县委县府的支持下,景区各项设施建设将会逐步完善。

人文景观

(1)茶马古道指存在于我国西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是我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域称谓,是一条世界上自然风光最壮观,文化最为神秘的旅游绝品线路,蕴藏着开发不尽的文化遗产。历史上,茶马古道的两条支线经过嘉黎县境内,一条是从昌都地区经过丁青、索县、比如县进入嘉黎县措拉乡,再翻越山口后进入林芝工布江达县通往拉萨;另一条是从昌都地区经过洛隆县、边坝县,翻越边坝县和嘉黎县分界的鲁贡拉山口后进入嘉黎县鸽群乡,经过嘉黎镇(原嘉黎县县城所在地),翻越边达拉山口到达阿扎镇,翻越杰拉山口进入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通往拉萨,进而通往尼泊尔、不丹等国。

目前茶马古道位于嘉黎县境内的嘉黎镇至阿扎镇段,翻山道路由于地形条件限制等原因,已经废弃,只能供行人、马匹通过,不能通行各类汽车,沿路也无餐饮休息设施。近年来随着嘉黎县经济社会水平的不断发展,拥有汽车的群众越来越多,现在几乎没有人通行于该路段。

(2)嘉黎县是十一世班禅、热振活佛的故乡,人杰地灵,人们心中是一片神圣净土,具有“神山”的美誉。

(3)嘉黎镇烈士陵园,建于1959年,占地面积1520平方米,为了平息1959年“彭错湖战役”中牺牲的50名烈士而建设的烈士陵园,50多年来,嘉黎人民,吃水不忘挖井人,铭记烈士们的丰功伟绩,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每年清明节由县民政局牵头开展纪念活动。

(4)嘉黎县境内的寺庙、拉康有16座,其中著名的寺庙有十一世班禅故居拉日寺,如下图:

拉日寺位于那曲嘉黎县喜黎镇拉日果(15)村。于1416年由古西白旦顿珠创建,该寺自创建以来一直主供土旺活佛。属格鲁派,期间主要文物有:佛像2个 分别为内旦究珠、释迦牟尼,宗喀巴唐卡一幅,牌匾一个、清代瓷碗一个。

该寺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主要人物和事件有:该寺第一世活佛仓把多琼、二是活佛塔确亚培、三是活佛旦培曲吉尼玛和四是活佛贡觉旦培尼玛。其中四世活佛贡觉旦白尼玛生前曾任拉萨色拉寺大会活佛,并由西藏中等活佛的地位,在格鲁派中有一定的威望。1951年向和平解放后任昌都地区丁青办事处副科长;1959年我地部分地区发生叛乱时,该活佛曾被叛军强行带往印度,但该活佛非常爱国,在途中跑回了嘉黎乡;1960年任林芝地区第一届政协委员(当时嘉黎县属林芝地区管辖)。该寺在历史上影响中等。

该寺1959年前后表现好,未参加叛乱,文革期间严重被毁,后于1984年经政府批准由原拉日寺僧人组织群众对寺庙进行了修复,资金主要来源政府拨款9万元,其它资金由寺庙解决,当时没有主持人。规模1041平方米。

该寺1959年前有佛位,现经政府批准的第五世已坐床。现实有僧人为10人、定编数为44人、拉日寺从未办过学经班,该寺以寺养寺情况好。目前该寺民管会管理情况及该宗教活动总体评价好。干部编制为5人,不包括干警。

拉日寺位于那曲嘉黎县喜黎镇拉日果(15)村,离县    80公里远。以及阿扎寺,部分寺庙中发掘许多典藏古籍,特别是在嘉黎县比俄寺、达孜寺发现多套古籍藏品,待地区古籍办及自治区古籍办公室汇总建档后将申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5)忠义乡朗日苯巴塔是全西藏最古老、最珍贵的三座塔之一。

(6)格萨尔战马场,格萨尔王途经现嘉黎县措多乡时,发现一石壁,三面环绕,壁仞千尺,如刀砍斧削,其下开阔平坦,易守难攻,于是,格萨尔王遂令驻营,依山而建战马场,并将此地长期作为大军战马供应基地。

今后,在上级业务部门和县委县府的大力支持下,争取资金,加大以上人文景观的保护和修善工作,促进文化旅游业的多样化发展。

(7)独具特色的服饰。 嘉黎县服饰分为三种服系,一种是东部忠义乡一带服饰,忠义乡原属林芝地区管辖,因而沿袭着林芝一带的歌舞服饰特色,他们的民歌、服饰、婚俗、丧葬习俗和祭祀活动等独具特色的民族、民风有别于藏北其他地区,由于交通等因素的限制,当地居民生活古朴,还保留着一些原始的生活方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和生活方式;另一种是西部措多、措拉、绒多藏比、夏玛一带服饰,接近那曲县和林州县服饰特色,又掺杂本地特色文化内涵,其他一种服饰是阿扎和山后鸽群嘉黎一带服饰,最突出的男女独具特色帽子和头饰,腰间配饰等,这些带有浓郁民风民俗的生产生活习俗,为旅游产业的发展赋予了极大的文化内涵。

(8)拉日文化旅游艺术节。是既物资交流会,赛马节设传统赛马、马术表演、传统体育竞赛和民族服饰表演等多个项目。在赛马节期间还将举行多种招商引资和经贸洽谈、特色产品展销活动,并邀请兄弟县参与投资洽谈及特色展销,共商发展大计,共推藏北经济发展,亚吉赛马节是推动和宣传嘉黎县旅游业发展的最有利时机。

责任编辑:姜新文

主办单位:中共嘉黎县委员会宣传部(县委网信办)
地址:西藏那曲市嘉黎县人民东路5号 电话:0896—3632144 0896—3632629
藏公网安备 542422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78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