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可移动文物建档 公布首批市级文保单位
2023-11-08 09:42:49      来源:西藏日报    
0

近日,由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那曲市文化和旅游局、尼玛县文化和旅游局组成的联合考古队赴那曲市尼玛县开展了当惹雍错2023年度环湖考古调查工作。此次共调查完成近40处石器地点、墓葬点、石构遗迹、建筑遗存等,基本摸清了环当惹雍错及其周边区域文物资源的分布及保存现状。

“这些年,通过文物考古调查及资源普查工作的不断深入,揭示出那曲历来是民族交融之地、文化汇聚之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融之地,也是世界高原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我们坚信,那曲考古将为中华文明探源作出重大贡献。”那曲市文旅局副局长达娃介绍,近三年来,那曲市文旅局先后协调配合有关专家团队开展了纳木错环湖科考、羌塘游牧文化深度调查、长江源头流域文物资源调查、当惹雍错环湖考古调查等工作,取得了重大收获,那曲市文物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夯实。

近年来,那曲市文物工作努力践行“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全面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亮点纷呈。

文物考古队伍建设不断壮大。在那曲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委编制委员会专题研究解决了市、县两级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事业编制54名,在有效增强文物保护编制的同时,填补了那曲市各县(区)无文物考古机构及编制的空白,为文物保护和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员编制保障。

可移动文物登记建档工作基本完成。在“一普”资料的基础上,结合寺庙财税监管工作资产登记造册文物部门职责,2022年、2023年先后深入各县(区)完成269处宗教活动场所的可移动文物初步鉴定、录入工作。

公布完成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为切实加大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管理力度,健全文物保护体系,2022年,布德故居等77处文物保护单位经那曲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核定公布为那曲市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完成10处革命文物(红色遗迹)挂牌立碑工作,完成316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的普查鉴定及信息采集,并制作档案。通过前期的调研和申报,2022年11月,自治区文物局核定公布巴青县布德故居、巴青县烈士陵园、安多县烈士陵园为自治区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十四五”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班戈县礼堂本体维修及展示利用工程已完成本体维修,正在有序推进展示利用工程;安多县“天下第一道班”保护利用工程,已完成项目前期前置工作。

实施文物保护维修项目。2020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3785万元实施了邦纳寺、阿扎寺、普纳寺等79处文物保护单位壁画保护工程、抢救性保护维修工程、电气线路改造工程、预防性保护工程等,切实有效保护文物本体建筑,改善可移动文物的保存环境。

达娃介绍,下一步,那曲市将全面开展文物保护利用与考古工作三年计划,通过对全市范围内各类文化遗存、遗物、遗迹、文献资料等深入系统科学的调查研究、整理论证、挖掘价值,让藏北大地的文物活起来、用起来,加大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责任编辑:普琼

主办单位:中共嘉黎县委员会宣传部(县委网信办)
地址:西藏那曲市嘉黎县人民东路5号 电话:0896—3632144 0896—3632629
藏公网安备 542422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78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