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黎县召开2016年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2016年03月24日 15:54:57      来源:嘉黎县网信办    
0

3月22日下午,我县在党政综合办公大楼四楼会议室召开2016年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地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我县过去取得的成效与经验,分析当前扶贫开发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动员全县上下强化责任、勇于担当、合心合力,扎实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确保到2020年全面完成贫困人口脱贫任务,与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有在家县级领导、各乡(镇)党委政府、县(中)直各单位,企事业单位、驻嘉部队、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县委常务副书记桑东主持。

地委委员、县委书记索朗嘎瓦,县委副书记、县长吾金才塔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分别与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嘉黎县2016年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嘉黎县“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责任书》,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扶贫工作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精准扶贫要求扶贫措施与贫困识别结果相衔接,深入分析致贫原因,逐村逐户制定帮扶措施,确保在规定时间内达到稳定脱贫目标。同时扶贫开发也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一定要树立鲜明的扶贫导向,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与脱贫攻坚规划有机融合起来,提前谋划、主动衔接、积极争取,努力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推进贫困地区乃至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会议要求:要把贫困户的励志教育作为精准帮扶的基础性工程,通过走村入户结对帮亲、动员贫困人员亲属等方式,从思想和观念上进行正确教育和引导,引导他们树立“贫困不能等,脱贫靠自身”的思想观念,引导他们懂得“要想富口袋,首先要富脑袋”,最终让他们有意愿、有志向、有激情脱贫;各乡镇要本着“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和“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规模发展”的思路,切实将贫困户融入致富的产业链条中,实现贫困家庭户户有致富门路、人人有致富手段、经常有收入;民政部门要对符合低保条件的扶贫对象,及时纳入低保保障范畴,做到“应保尽保”;要充分利用与地区农行战略伙伴关系,积极搭建银政对接平台,积极争取扶贫信贷支持,有效解决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完善动态管理机制,严格把关扶贫对象脱贫退出标准和程序,既要防止“戴穷帽子、过富日子”的拖延病,也要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搞政绩工程的急躁症。

会议强调:一要把精准扶贫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任务、最大的机遇,充分认识精准脱贫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扶贫攻坚作为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模范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约法十章”和“九项要求”,严格遵守各项纪律,不讲条件,不讲困难,发扬“老西藏精神”,以良好形象和优良作风把脱贫攻坚工作推向深入。二要加快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要制定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的支持政策和目标任务,重点扶持发展蔬果、畜牧、旅游三大产业,突出扩量、提质、创牌,真正实现增收效益,切实让三大产业成为整县脱贫的支柱产业。加快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金融服务支撑,真抓实干,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率先在全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县委常务副书记桑东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扶贫攻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最紧迫的工作来抓,传达好会议精神,切实推进精准脱贫工作落实,为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杨雅淇

主办单位:中共嘉黎县委员会宣传部(县委网信办)
地址:西藏那曲市嘉黎县人民东路5号 电话:0896—3632144 0896—3632629
藏公网安备 542422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78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