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朗益西带队视察调研麦地卡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18年09月13日 16:25:41      来源:嘉黎县宣传部    
0

图片1.png

本网消息 西藏高原是全国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地区之一,而麦地卡是国家级湿地公园,也是拉萨河的源头,这里的生态环境保护对拉萨饮水安全和全球生态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备受社会各界关注。8月16日,由县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索朗益西带队的县水利、环保、林业、住建、农牧、交运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人大视察调研组深入麦地卡国家湿地公园,针对麦地卡乡的环境保护情况和生态环境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视察调研。在详细了解麦地卡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了解麦地卡乡正在建设中的工程施工方面存在的环保问题和不足的同时,索朗益西同志提出了具体明确的工作要求。

索朗益西指出,近年来,嘉黎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始终坚持以构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中心,坚守环境保护红线、底线、高压线,大力实施“文化旅游生态牧业能源商贸”强县战略,按照实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农牧民群众保护生态环境意识不断增强,保护生态环境已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乡村村容村貌有了明显的改善,环保工作取得了一定成就。

索朗益西要求,建设“幸福和谐美丽”嘉黎绝不是口号,乡村振兴,生态先行,让村(居)环境再美起来,让百姓也能富起来,这在麦地卡乡有着独特优势,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落实到每一个人的行动中,体现在每一条河流、湖泊、草地的保护上,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幸福和谐美丽”嘉黎的美好生活。必须严守“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底线高压线”,麦地卡乡属于国家级湿地公园和拉萨河的源头,希望麦地卡乡党委政府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加强生态建设,严格落实生态补偿机制,严格实行“专人管护,全民参与”的管理模式,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积极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生态岗位人员,深入持久地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群众增收双赢,保护好嘉黎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县水利、环保、林业、住建、农牧、交运等部门要加大执法工作力度,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办事,经常性地深入麦地卡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区,督促乡镇和施工企业及时整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环保问题。对一些限期内整改不到位和不重视生态环保工作的施工企业要进行问责,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重罚,绝不姑息迁就。各施工单位要转变思想观念、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针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施工垃圾、生活垃圾、工程渣土堆积、草地上到处开车等环保方面问题和不足,各施工方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限期内解决好麦地卡国家湿地公园内存在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并督促施工方及时清运工程垃圾、生活垃圾、工程渣土等,决不允许在草地上到处开车,保护好麦地卡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守护好国家的生态安全屏障。

通过此次人大实地调研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各部门对麦地卡国家湿地公园生态功能区环境保护和管理意识,进一步加强了各级各部门和各施工企业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推动了“文化旅游生态牧业能源商贸”强县战略和“幸福和谐美丽”嘉黎建设在嘉黎县落地生根。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杰、麦地卡、林堤、夏玛等乡镇的在家领导同志参加了此次视察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和永清

主办单位:中共嘉黎县委员会宣传部(县委网信办)
地址:西藏那曲市嘉黎县人民东路5号 电话:0896—3632144 0896—3632629
藏公网安备 542422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78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