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黎县开展中发放落实未休假人员补助
2017年02月10日 12:26:12      来源:嘉黎县宣传部    
0

本网消息 落实未休假人员补助政策作为全区性的一项工作,嘉黎县在没有上级下拨或配套资金的前提下,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直面问题,迎难而上,通过“4321”工作法,真正把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实到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采取四大举措,确保精准有效。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针对全县干部职工未休假(未休满)人员统计工作涉及面广、基数大等实际问题,嘉黎县采取四大措施,精准掌握其底数。

前期摸底统计。按照县委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嘉黎县委组织部采取各乡镇和各单位上报,组织部审核的方式,以12月31日为末点,对全县范围内的未休假(未休满)人员进行了统计,总体掌握底数和相关情况,为县委县政府的决策提供了依据。中期层层审核。根据前期摸底统计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单位上报和组织备案不符、天数有出入等实际问题,县委组织部再次联合各乡(镇)和各单位,对前期数据进行再次核实,集中解决处理多报漏报问题,从根本上确保底了数清、情况明。后期公示审核。为防止出现未休假(未休满)人员瞒报谎报等违规行为,县委组织部对中期审核完成的底数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为期3天的公示,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对符合享受补助人员的相关信息接受了全县干部职工的监督。落实三重一大。按照对县委县府的重大决策实行“三重一大”的要求,落实未休假(未休满)人员落实补助这一决策在年1月5日嘉黎县2017年四大班子第1次联席会议上进行研究讨论,并对这一政策该不该执行、具体怎么执行、标准怎么定、今后怎么办等问题逐一征求了参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并最终做出了决策部署。

体现三个问题,实现组织意图。细节决定成败,从细节和手段能够体现出此项政策的真正意图。体现关心关爱。把落实未休假(未休满)人员落实补助政策作为一项关心关爱干部的激励机制,县委县府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着眼长远、顾全大局,在本级财政紧缺的情况下,安排80万专项资金解决未休假(未休满)人员补助问题。 体现公平公正。前后三次对未休假(未休满)人员底数进行重复的统计和审核,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公开公示,体现了组织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和严谨的态度。体现科学合理。纵深对比其他地市和兄弟县对这一政策的落实情况,组织部门在前期做了充分调研和了解的基础上,结合嘉黎实际,对落实未休假(未休满)人员补助在嘉黎如何落实情况提出了初步的意见建议,并提交四大办联席会议研究。

确保两个到位,逐步规范常态。2016年度,针对相关机制不健全、控制比例难等实际问题,县财政100%承担年度内未休假(未休满)人员补助资金,为确保此项工作的规范化和长效化,加大了相关工作力度。健全机制到位。为确保此项政策的落地生根和健康有序落实,县委组织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导和领导下,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嘉黎县干部职工未休假(未休满)人员补助落实暂行办法(试行)》,对因公未能休假的几种情况、比例、补助标准、办理程序等重点内容进行了明确,控制年度因公未休假干部职工的比例,并把干部职工未休假补助资金和单位的公用经费相挂钩,规定超出比例的部分由单位自行承担,从机制上鼓励干部职工休假,在常态下保证干部职工的休假权利。足额兑现到位。结合组织部门前期的大量工作和《嘉黎县2017年四大班子第1次联席会议》精神,嘉黎县委员会和县人民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落实2016年度未休假(未休满)人员补助发放的通知》,共涉及47家单位和乡镇226人,共计天数6984天,按照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共需补助资金69.84万元。截止目前,县财政局已兑现69.84万元,全部从2016年度县级财政预算中支出。

坚持一个导向,树立正确认识。导向影响风向,只有树立正确的认识,政策才能不偏不倚,取得实效。坚持政策导向。为进一步明确因公未休假人员补助政策的问题导向,县委组织部在全县范围内印发《嘉黎县干部职工未休假(未休满)人员补助落实暂行办法(试行)》和《嘉黎县因公未休假干部职工补助领取审批表》,要求及时学习和掌握,领会其精神实质和最终目的,并要求参加《嘉黎县2017年四大班子第1次联席会议》的相关领导和单位负责人切实承担起这一政策的反复酝酿、纵深对比和研究讨论等重点环节的宣传引导任务,做好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确保这一政策发挥出县委县政府和组织的真正意图,确保广大干部职工对这一政策有正确的认识和正确的理解。

责任编辑:和永清

主办单位:中共嘉黎县委员会宣传部(县委网信办)
地址:西藏那曲市嘉黎县人民东路5号 电话:0896—3632144 0896—3632629
藏公网安备 542422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78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