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元旦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报告
2023-03-03 09:35:43      来源:嘉黎县网信办    
0

在元旦春节藏历新年期间,为充分营造欢乐喜庆、祥和安宁的节日氛围,嘉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志愿服务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为主题,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送温暖、献爱心,传播党的声音,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广大驻村工作队员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执行站长的履职担当,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勤俭节约、文明交通、生态环保、爱国卫生运动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现将活动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情况

(一)组织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

为了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嘉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志愿服务队充分调动党的二十大基层代表宣讲团及基层宣讲力量,继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宣讲活动,组织群众畅谈自己的切身体会,用“大白话”讲“小故事”,与群众心贴心、面对面地交流探讨,解答大家最关心的热点问题,进一步加深群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真正做到“党的声音进万家”。为了提升辖区人民群众防范电信诈骗意识,筑牢电信诈骗“防火墙”,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队依托“我的节日·警察节”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百万民警进千万家防诈骗宣传活动。截止目前,嘉黎县在三大节日期间共计宣讲623场,受众人数为30924人。  

7KY)SOV@PVH8][}`%H(OAKF.png

ROU%[0CHXJ$DDHD8)N8AG`E.png

(党的声音进万家)

(百万民警进万家)

(二)助力新阶段疫情防控

根据疫情形势新变化,优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举措,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组织广大志愿者深入各村,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生活困难人员等特殊群体为重点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真情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开展“老年人健康体检”、“送医、送药、送健康”、“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解决了特殊人群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了群众实现困难,满足群众需求。此次活动受益群众达300余人;阿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入户开展使困难群众在家中就能享受到医疗服务,深受群众的好评和赞扬。此次活动受益群众60余人。

为增强群众疫情防范的意识,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宣讲活动,宣讲活动共开展120余场,受众人数为10000余人,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政策的知晓率。

(送医、送药、送温暖)

(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趁着元旦、春节、藏历新年之际,为促进民族团结,营造欢庆氛围,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高文明实践工作的知晓率,嘉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元旦、春节、藏历新年为重点开展了各类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古突”、藏历新年,围绕“欢乐祥和迎新年、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开展10余场,营造了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社会氛围。欢度元旦,提高县容县貌,建设美丽嘉黎,嘉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红旗飘飘庆元旦 律动飞扬迎新年”、“红红火火枝头挂 张灯结彩迎新年”、“迎新春  送对联  红红火火过大年”、“欢乐猜灯谜 喜庆过元宵”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欢庆元旦喜迎春节、藏历新年奉上了一幅可圈可点的美好画面。元旦活动中更换了300余面国旗,挂灯笼100余串,送出“春联”和“福”字60余幅,发放礼品100余件。为了欢度藏历新年,嘉黎县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开展“我们的节日-欢度藏历水兔年 欢欢喜喜过大年”文艺晚会,营造了喜庆的过年气息,晚会观看人数达800余人。

(我们的节日——欢度藏历水兔年)

I5]]EOLZZI~EPUNTFS[O7]3.png

(我们的节日——红旗飘飘庆元旦)

(我们的节日——春节送对联)

OB%LN1N2JWZ2[@76WMWFI{6.png

(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欢乐猜灯谜)

(四)参与平安和谐社会建设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对平安的知晓率和满意率,促进辖区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元旦、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嘉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依托志愿服务队,利用村居“大喇叭”、“同心圆”微信群“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扩大平安建设宣传面,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开展一系列安全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深入村(居)开展“弘扬法治精神、共建和谐嘉黎”、“平安稳定靠大家 欢乐共度佳节”的宣讲活动,共开展安全检查工作30余次,发现问题7条,已解决7条,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共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

(弘扬法治精神)

(安全检查)

(五)培育科学文明的良好风尚

为了倡导移风易俗,文明过节,嘉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志愿者们深入村(居)开展“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倡导文明交通”、“文明交通我参与”、“倡导节约资源”等专题宣讲,共136场次,受众人数1061人次;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护林防火 保护生态”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减少火灾隐患,守护绿水青山,践行初心使命。活动共开展55场,参与人数共计1042人。

(文明交通我参与)

(文明实践树新风)

二、活动期间的感人事迹

  1. 嘉黎县医疗健康志愿服务队开展“心”护“心” 共佑藏区儿童心的活动。在县政府的支持下,县医疗健康志愿服务队组织16名先心病患儿前往北京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治疗。经过医院前期检查和专家联合诊断,2名患儿无需手术介入,另外14名患儿已安排手术。截止目前,已有4名患儿治愈出院。

(共佑藏区儿童心)

2.为了帮助因为意外事故而受困的向白德家庭,藏比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情系困难群众、暖春爱心捐助”活动,为帮助白德(藏比乡处角玛村村民)渡过难关,藏比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发出爱心捐款倡议,得到了全体党员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参与,慷慨解囊,共捐款10200元(大写:壹万零贰佰元整),用实际行动传递真情。

(暖春爱心捐助)

3.为深入开展为民便民服务、推进乡域儿童教育事业,鸽群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率先举办寒假中小学生补习班,在辅导学生功课的同时分担农牧民群众儿童照看压力,赢得群众一致认可。参加补习班的学生共有23人,辅导班设置了语文、数学、藏文三大科目。在辅导的过程中采取一对一、一对多方式,灵活运用身边例子帮助学生改进学习方式、做题思维并筹集资金3000余元,对本村寒假补习期间学生发放学习用具。

(大手牵小手 齐学习 共成长)

4.为了让贫困户感受到党组织的亲切关怀和爱护,措多乡多奇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元旦、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开展“走访慰问贫困户 不忘初心送温暖”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此次活动给贫困户家庭送去慰问1500元物资。

5.为了源源不断给乡村振兴注入力量,用实际行动解民忧,暖民心。担任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执行站长的驻村工作队协助村民开展农牧民合作社,帮助合作社售卖煤炭70多吨,为合作社盈利17.2万元。共计补贴牲畜171头,实现补贴增收21万余元。于1月开展合作社分红,进行了物资分红及慰问,共计33.5万元。

6.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绒多乡玉隆松多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执行站长、驻村工作队队长积极向派驻单位争取物资支持,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开展了2023藏历水兔新年慰问活动。本次参与群众共150余人,共发放了价值5万元的慰问品。下一步将继续调度各类资源,创新形式载体,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72~UQ0SYU5JSLZ1$1%]I[6E.png

(藏历水兔年慰问活动)

7.为了表达敬老院对每一位老人的关爱之情,嘉黎县扶危帮困志愿服务队走访慰问嘉黎县224名贫困老人,并发放牛肉、卡塞、奶渣饼、酥油、坚果、饮料等价值元的慰问年货。

(慰问老人活动)

嘉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2023年3月2日

责任编辑:姜新文

主办单位:中共嘉黎县委员会宣传部(县委网信办)
地址:西藏那曲市嘉黎县人民东路5号 电话:0896—3632144 0896—3632629
藏公网安备 542422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78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