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黎县10个乡镇人大主席赴日喀则开展学习交流
2015年12月04日 18:59:11      来源:嘉黎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为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探索和推进人大代表工作,丰富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内容,进一步做好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加强县与县之间的人大工作交流,强化嘉黎县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高乡镇人大主席团履职能力,学习借鉴兄弟地市县乡镇人大工作的成功经验。11月23日——12月2日,由嘉黎县县委副书记、人大主任普次仁和县人大副主任罗杰带队,组织10个乡镇的人大主席赴日喀则市康马、亚东两县学习考察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实地取经,现场观摩。

在学习交流过程中,嘉黎县10个乡镇的人大主席先后视察了康玛县的南尼乡、少岗乡、亚东县的下亚东乡、下司马镇的“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采取“查、看、听、问”等形式,详细询问了两县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康玛、亚东两县结合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工作实际,认真介绍了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创建、人大主席团依法履职、依法监督、代表培训、代表学习、人大视察、制度建设、人大自身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布次仁同志指出:嘉黎县组织乡镇人大主席到兄弟的康马、亚东两县学习交流,其主要目的是学习乡镇人大主席团规范化运行的成功经验和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全面推进嘉黎县乡镇人大主席团规范化建设和“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建设,旨在探索新形势下,基层人大如何依法履职、发挥作用、促进发展。康马、亚东两县的人大工作领导重视,资金投入大、基层基础牢固、体系健全、机制管用、“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走在全区的前列,经验可寻,有模式、有亮点、有特色,是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和自治区创建推广“人大代表之家”精神的集中体现。同时,也为我们指明了做好基层人大工作和乡镇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的方向,让我们深深感到自身肩负的担子很重。

嘉黎县乡镇人大主席赴日喀则市康玛、亚东两县学习交流活动,虽然学习交流时间很短,但学习内容十分丰富,收获很大。通过到康马、亚东两县学习交流,大家开阔了视野,转变了观念,丰富了知识,学到了经验,提高了认识,增进了友谊,这一切必将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嘉黎基层人大工作,特别是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转化为我们努力做好基层人大工作的精神动力。

布次仁同志强调:希望嘉黎县各乡镇的人大主席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后,认真总结康马、亚东两县基层人大工作的典型经验,结合自身实际,紧紧抓住乡镇人大主席团规范化建设和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活动为契机,以阵地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为抓手,认真及时完善和充实人大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及工作台帐,在抓落实上下功夫,用制度来办事,用制度来规范乡镇人大工作;要加强人大工作业务的学习,着力解决基层乡镇人大工作“不想干,不会干,不能干”的问题,把乡镇“人大代表之家”这一阵地建设好、管理好、运行好,充分发挥“家”的功能,让其成为代表学习培训的重要阵地、联系选民的重要渠道、知政督政的重要场所、扩大人大影响力的重要窗口、党委政府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纽带,为全县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起到推动作用。 

嘉黎县10个乡镇的人大主席一致认为:日喀则市的康马、亚东两县乡镇“人大代表之家”设备齐全、制度健全、机制管用,使人大代表的作用得到了很好的发挥,基层人大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并表示一定要把自己所听到的、看到的、学到的、体会到的好经验、好做法用于嘉黎基层乡镇人大工作上,不断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取长补短,切实加强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来指导乡镇人大工作,加大乡镇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力度,努力提高代表的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

通过赴日喀则市的学习取经,实地观摩,使嘉黎县10个乡镇的人大主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对开展好嘉黎基层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坚定了信心。

嘉黎县10个乡镇的人大主席还考察学习了康马、亚东两县基层乡镇的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城镇建设和乡镇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运行工作等等。

责任编辑:黄慧英

主办单位:中共嘉黎县委员会宣传部(县委网信办)
地址:西藏那曲市嘉黎县人民东路5号 电话:0896—3632144 0896—3632629
藏公网安备 542422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78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