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做好“项目援藏”好文章
2015年11月10日 16:37:40      来源:西藏日报    
0

项目援藏作为全国援藏的主要方式之一,对于西藏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大量援藏项目的落实和开展,为西藏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西藏与其他兄弟省市一起、与全国一道于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提供了动力之源。

要更好发挥项目援藏的作用,就要因地制宜,加强对援藏落地项目实施的科学性、合理性,受援地要借助项目提升“造血”功能,完善工程后期保障体系,保障项目实施的长期性,真正发挥援藏项目的作用。对于技术难度较高或投资规模较大的重点项目,要充分依靠对口支援单位的技术优势,由援藏单位派出项目管理组。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西藏本地的施工队伍,既保障工程质量,又锻炼本地施工队伍,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

要加强项目实施的科学性、合理性,提升援藏项目的效应性,在项目落实过程中,更需要结合当地的时机情况、实际需要进行实际投资,更重要的是让项目落实于实际受益者,让其参与项目建设,真正明白项目投资的实际意义,同时为项目的后期开展在结合自身需要的情况下,进行创新改造。地方政府在项目申报过程中,需要考虑项目投入的实际效应和科学合理性,同时还有其后期完善的价值。援藏省及单位,要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不能照搬照抄,要援建有助于当地发展的项目,而不能完全将内地的经验移植于受援地。

结合援藏项目,提升受援地的“造血”功能,加大地区之间的互动交流。援藏项目的落实,应该注重长期的效应,合理地结合各地区的发展,注重项目的长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还要在地区发展良好的基础上,将经验传授于其他地区,适当组织各地区参与项目收益及长期发展规划的相关交流活动。

要规范援藏资金管理,改进援藏资金的拨付方式,减少中间环节,确保资金及时到位、项目按时实施。援藏资金要纳入当地财政盘子,制定管理办法,统一管理,专款专用。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工程后期保障体系,保障项目实施的长期性。项目援藏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决定了西藏未来的发展趋势。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援藏项目的合理实施,只有援藏项目科学合理地融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西藏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带动西藏经济发展,实现全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全方位发展。(孙文娟)

责任编辑:李瑞伟

主办单位:中共嘉黎县委员会宣传部(县委网信办)
地址:西藏那曲市嘉黎县人民东路5号 电话:0896—3632144 0896—3632629
藏公网安备 542422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78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