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永成:高原反腐护民生
2015年11月22日 12:11:53      来源:检察日报    
0

01.jpg

蔡永成,一名“80后”检察官。2013年7月,他作为浙江省第七批援藏干部,来到“世界屋脊”藏北高原那曲地区,任西藏自治区检察院那曲分院副检察长,开启了为期3年的援藏之旅。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科班毕业的青年检察官,蔡永成希望改变以往简单的钱、物援藏模式,力争在检察业务上推动那曲检察工作有所突破。于是,来到那曲分院后,蔡永成主动承担分管自侦业务。 

“那曲地区是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高寒缺氧,条件艰苦,但这并不能成为我们坚决反腐败的阻碍。”这是蔡永成对那曲分院反贪、反渎干警们常说的一句话。 

刚接手分管自侦工作,为了掌握那曲地区检察机关反贪、反渎的工作现状,蔡永成带着干警们先后深入所辖的7个县级检察院,深入了解自侦工作的困难所在。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蔡永成指导那曲分院自侦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针对办案人员不足的现状,健全完善职务犯罪侦查一体化机制;针对线索缺乏和群众举报热情不高等问题,积极推广“以事立案”模式;推动那曲分院出台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规范性文件;加强反贪、反渎干警教育培训等。 

很快,在蔡永成的带领下,那曲分院反渎立案工作实现了零的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那曲地区条件艰苦,是国家惠农政策覆盖的重点地带,然而,少数不法官员动起了歪脑筋,让这些呵护民生的政策和资金难以在那曲落地生根。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蔡永成带领同事以全国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为抓手,逐一排查评估重大线索,立案查处多起伤害民生工程的职务犯罪案件。 

巴某,那曲县达萨乡原党委书记,利用担任乡党委书记职务之便,多次贪污、挪用国家给予牧区老百姓的牲畜出栏款和安居工程款。得知案件线索后,蔡永成迅速成立专案组,深入乡村,展开侦查工作,查实巴某造成国家经济损失200多万元。最终,巴某因贪污、挪用特定款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 

光某,某地直机关驻村干部,利用管理惠农资金的职务便利,通过编造虚假资金使用表格以及隐瞒事实真相的手段,将为民办实事的资金非法占为己有。那曲检察机关迅速对此线索立案侦查,最终为国家和老百姓及时挽回损失,警示了所有驻村干部和涉农惠农资金管理者。 

2014年以来,蔡永成带领那曲检察机关查办涉农惠农腐败案件14件,受到了当地牧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蔡检的到来,为我们那曲自侦业务带来了新气象。”那曲分院反贪污贿赂局局长扎西顿珠说,“去年,我们那曲反贪案件立案数位列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第四位,终于摆脱了多年垫底的尴尬。”

责任编辑:liruiwei

主办单位:中共嘉黎县委员会宣传部(县委网信办)
地址:西藏那曲市嘉黎县人民东路5号 电话:0896—3632144 0896—3632629
藏公网安备 542422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78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