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司法厅援藏:着眼群众需求注重实际效果
2015年11月22日 17:17:54      来源:法制日报    
0

近年来,浙江省司法厅着眼群众需求,强化效果导向,扎实做好援藏工作,助推西藏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

浙江省司法厅因地制宜,实施针对性的援助项目。针对那曲地区地域辽阔、农牧民居住分散的实际,在比如县援助建成了全国首个县级司法局流动司法所,填补了农牧区基层司法所的空白,随后又顺利实施了那曲、嘉黎两县司法局流动司法所建设;针对那曲地区法律服务资源分散、群众寻求法律服务难的实际,参照“沿街落地”“零距离服务”的浙江模式,在安多县援助建成了西藏首个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制宣传、律师公证等职能于一体的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为当地群众提供窗口化、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针对那曲地区新媒体普法教育基础薄弱的实际,输出浙江普法网站建设技术和管理、运作经验,援助那曲地区建设西藏首个普法网站,并相继建成地区和所辖11县共12个普法网站,打造普法宣传网群,协助那曲地区司法行政部门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浙江省司法厅积极向省委、省政府汇报,与财政部门沟通,将司法行政系统援藏项目纳入省政府“大盘子”。同时,在为流动司法所购置车辆和装备的基础上,利用项目预留运行资金同步配建“司法行政流动服务指挥中心(法律服务中心)”,为各乡镇司法助理员配备了复印机、电脑等办公用品,有力改善了基层办公条件。

充分发挥浙江和西藏两地各自的优势,共同推进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建立西藏司法行政干部到浙江挂职锻炼长效机制,先后接收那曲地区司法处3批中青年干部到杭州、嘉兴、绍兴、金华市司法行政系统挂职锻炼。2010年6月,在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挂牌成立西藏自治区司法行政系统杭州培训中心,为常态化开展西藏司法行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搭建了平台。近年来,学院先后组织开展各类培训班7批次、培训干警312人次,对西藏司法行政干警、监所民警和其他急需的专业人才进行培训。加强与西藏司法行政机关在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监所管理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后共有18名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到西藏各类培训班授课,介绍浙江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情况。

责任编辑:liruiwei

主办单位:中共嘉黎县委员会宣传部(县委网信办)
地址:西藏那曲市嘉黎县人民东路5号 电话:0896—3632144 0896—3632629
藏公网安备 542422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78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