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黎,家里!——浙江教师余国平援藏二三事
2015年12月07日 15:53:29      来源:临海新闻网    
0
“余老师,现在过得好吗?”

“余老师,你什么时候能再回来看看我们啊。”

……

从西藏回来已经快半年了,但是浙江省东塍中学余国平老师的手机微信、短信里还常常收到这样祝福和问候,发来这些祝福和问候的,是西藏那曲地区嘉黎县中学的教师和学生们。短短的一年半左右的援藏时间,余国平和那儿的师生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时光倒回2013年,那时台州市派出第7批援藏干部前往西藏,而余国平则作为教育界的一名代表支援当地的学校教学。

余国平在临行前,许多人劝他放弃此次的行程。因为那时他的儿子刚刚上小学一年级,而他在西藏一待就得近2年时间。更重要的是,家里人都在担心他的生活。一直以来,对西藏流传的说法:“美在林芝、险在昌都、苦在那曲、远在阿里。”而余国平此行的目的地恰恰是那曲。

但余国平还是决定动身了。“那时我在想,第一援藏是组织交给我的任务,不能听说艰苦就后退。第二就是也想通过此行,锻炼一下自己。如果真的能给那儿的教学带来变化,那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回忆起当时的想法。余国平说道。

虽然设想很美好,但是现实总是很“骨感”。从临海的低海拔地区,到拉萨的3670米的高海拔,再从3670米海拔到海拔4500米的那曲。地域的差异,让一进西藏的余国平整天都感到昏昏沉沉的。“在临海,我一直是足球队主力队员,那时以为去西藏应该问题不大,但没想到在打火机都很难点着的地方,我的身体会如此不适应。”余国平说。

尽管条件非常艰苦,但是一走进那曲嘉黎,余国平所有的不适就被藏族同胞的热情驱散了。刚一进城,道路两旁就挤满了闻讯赶来的藏族同胞,青稞酒、酥油茶,还有迎风飘扬的哈达,都让人感受到了藏族人的热情和好客。

同样,早已盼望余国平的还有嘉黎县中学的教师们,他们同样也早已准备好了哈达,在等待着余国平的到来。短短的路程,余国平的身上挂上了70多条哈达。

面对藏族同胞们的热情,余国平也更加积极投入到了教学中去。作为一名英语教师,他很快发现了嘉黎县中学英语教学的不足之处。一直以来,由于信息闭塞,学生们对英语接触不多,而学校的9名英语老师仅2名是英语专业毕业。而他们在上英语课时,有时会用到英语、汉语和藏语3种语言。

而此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学生们也逐渐地了解高原以外的世界,“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成为许多学生的心愿。

而语言是他们走向世界的第一步。

为了能提高嘉黎中学的英语教学水平,余国平一边与这9名英语教师组成的英语组,常常开展各种教研活动,而他给大家灌输最多的如何能让学生喜欢上英语。在此之前,当地中学的英语教师都还在用死记硬背的方式教学生学英语,老师教得辛苦不已,而学生学得苦燥乏味。所以,余国平说可以让学生产生学英语的兴趣的时候,许多老师都无法想像。

“干脆,看我的。”余国平为大家上了第一堂公开课。而那堂公开课也让当地的教师们大开眼界。听说支援学校的余国平要上公开课了,不仅英语组的老师们兴趣盎然,其他科目的老师也兴致勃勃,他们怀着一份好奇,看看这位来自浙江临海的老师在课堂上会施展怎样的魔力能让学生爱上英语。

上课——起立——师生问好。当这些平常上课的开场过后,余国平并没有马上向学生讲述课本中的英语知识。而是给学生播放了一段美国大片《小鬼当家》中的一段精彩片段,不过这个片段里的对白是英语原声。影片幽默的场景让学生笑声一片,而同时,他们也对人物的英语对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结果这节课下来,学生们兴趣多多,笑声多多。

后来,嘉黎县学生们发现上余国平的英语课是一种享受,他们能常常看到各种各样的国外影片的精彩片段,有时是只有一两句简单对白的《猫和老鼠》、有时是英文原声的《蓝精灵》,各种各样的国外影片,即让学生逐渐了解外面的世界,同时,还让他们对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不仅仅是学生,嘉黎县英语老师们发现余国平真的课是方式多样,英语课上,小奖品、小游戏、英语猜谜,层出不穷,这使得在课堂上,余国平总是能牢牢抓住学生的眼球。

于是,余国平也成为了当地英语教师的师傅,在嘉黎县中学的1年半时间里,余国平先后为他们举行了30多次的英语教研的讲座、培训。

与嘉黎县中学师生的情感,不仅仅建立在教学中,在平时的生活中,余国平也不断加深着与当地师生的情感。一天,该中学的一名学生身体不好,请假在家,学校决定去他们家看望学生。听到这个消息后,余国平要求一起去看看。

“余老师,这位学生家离我们中学有三四个小时的路程,而且你来这里高原反应还没有退去,就不要去了吧。”当时准备动身的当地教师都这样劝说余国平。但是,余国平还是坐上了前往学生家的车。

“余老师,想不到你跑那么远来看我,谢谢你。”当余国平来到这位学生家中时候,这位孩子惊奇地说道。而孩子的父母则连忙献上哈达、捧来酥油茶,以接待上宾的礼仪来迎接余国平。

时间过得飞快,一年半时间过去了,余国平援藏时间结束了。当他动身回家的一刻,曾经感动的场面又再度展现在眼前,校园的操场上,每位教师捧来了手中的哈达,一条条地挂在了余国平的脖子上,还争相着与余国平合影,留下QQ和手机号码。当载着余国平一行的汽车开出嘉黎县的时候,街道两旁依旧站满了送行的藏族同胞。那一刻,车上许多人都为之泪下。

回到临海,余国平的手机里还会收到师生们的问候。其中一条问道:“余老师,你会不会忘了我们。”余国平回答:“在我们汉语中,‘嘉黎’的发音和‘家里’是很相似的,所以当我的人在‘家里’的时候,我的心也一定会在‘嘉黎’。”(作者 牟再)

责任编辑:黄慧英

主办单位:中共嘉黎县委员会宣传部(县委网信办)
地址:西藏那曲市嘉黎县人民东路5号 电话:0896—3632144 0896—3632629
藏公网安备 542422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78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