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干部、那曲地区农牧局副局长占金荣
2017-10-27 10:41:10      来源:西藏日报    
0

最近,那曲地区有一条牧业方面的爆炸性新闻:“那曲地区嘉黎县的藏香猪在浙江省引种成功……”这要从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干部、那曲地区农牧局副局长、人们戏称的“香猪局长”占金荣说起。

那曲地区作为全国五大牧业产区之一,长期以来,畜牧业产业发展缓慢。

2016年,刚刚入藏的占金荣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想把推进藏香猪等特色资源作为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

很多人都力劝占金荣要面对现实,不要太激进。然而,他却不信邪,主动而为,迎难而上,事实一一印证了他“顽固”的正确。

藏香猪肉在内地非常畅销,但是把种猪源引进到内地可以说是天方夜谭,死亡率达90%以上。

占金荣却做了,也成功了。

今年2月,他利用回杭州休假的时间,广泛接触一些畜牧业龙头企业,宣传那曲资源优势和优惠政策,先后2次到浙江省大央泱牧业开发公司考察洽谈。功夫不负有心人。4月,浙江省专家团来那曲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大央泱牧业开发公司计划将在那曲投资5000万元,注册成立牧业开发公司,从事藏香猪、牦牛等优质畜产品生产加工经营。

首批75头藏香种猪历时5天5夜、行程9000多公里,于5月12日顺利抵达浙江大央泱牧场,这标志着西藏那曲藏香猪种猪首次引种成功,也为今后藏香猪引浙积累了经验。

大央泱牧业开发公司也将投资1000万元在嘉黎县新建规模300头能繁母猪的仔猪繁育场,作为“藏香猪遗传资源保护基地”加强原种保护。同时,年底前订购1000头以上商品藏香猪投入浙江市场,惠及双方群众。

然而,小香猪要进一步踢开市场大门,没有“身份证”是肯定不行的。

2016年12月,占金荣按照相关程序,向农业部申报藏香猪质量安全及品质营养评价项目,得到了农业部的大力支持并立项,具体由浙江省农科院承担。

9月10日至15日,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博士团一行4人赴嘉黎县开展藏香猪质量安全及品质营养课题调研,摸清藏香猪产品的质量安全状况,分析藏北高原藏香猪特有的品质营养,制定藏香猪标准化养殖规程,研究缩短藏香猪养殖周期,分析规模化养殖的可行性,提高藏香猪商品化率,同时为申报那曲地区藏香猪地理标志产品提供数据支撑。

博士团一行进藏家、入牧户、到基地,详细了解藏香猪养殖周期、饲养方式、饲料种类、疾病预防、繁殖性能、产仔数量及成活率等情况,并抽取两头样品猪。9月14日上午,博士团一行召开了由县、乡、村三级干部参加的藏香猪产业发展座谈会,就进一步加强藏香猪产品特色营养价值挖掘、藏香猪遗传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制定藏香猪养殖规程及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等工作进行了商议……

成功就在眼前,可“引种成功”“建立基地”“博士团前来调研”……每一个环节都凝聚着“香猪局长”的良苦用心和辛勤付出。他却说:“我只担心一件事,我怕我配不上我所遭受的苦难”;“与其苦熬生命,不如燃烧青春!既然来了,我就要和那曲人民一道苦干三年,绝不给援藏干部和信任我的农牧民群众丢脸!”

责任编辑:和永清

主办单位:中共嘉黎县委员会宣传部(县委网信办)
地址:西藏那曲市嘉黎县人民东路5号 电话:0896—3632144 0896—3632629
藏公网安备 542422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78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