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黎县召开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2017-03-13 16:18:21      来源:嘉黎县网信办    
0

1.jpg

嘉黎县召开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本网消息 近日,嘉黎县召开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农村工作会议、区地两级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过去一年脱贫工作取得的成绩,表彰先进单位,安排部署今年我县脱贫攻坚工作。

嘉黎县委书记吉珠平措,县委副书记、县长吾金才塔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人大党组书记、主任索朗益西主持会议。

吉珠平措指出,2016年,在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地委、行署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坚定信心决心、压实工作责任、紧盯脱贫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狠抓措施落实,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吉珠平措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县工作中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实。这是区党委和地委交给的政治任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更是践行为民服务的重要体现。实现全面小康已经进入倒计时,各级各部门要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积极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倾尽全力投身脱贫攻坚,保障和改善民生,为2020年全国一道奔小康努力奋斗.

吉珠平措要求,要紧紧围绕“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的工作原则,力求在易地扶贫搬迁上取得新的突破;要围绕“新思维、新理念、新模式”,在产业扶贫上狠下功夫,以牧业、旅游业、特色产业为重点,多思考、勤谋划,大力发展产业脱贫工作,确保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要将“爱劳动、改陋习、树新风”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教育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从思想上帮助贫困户拔掉“穷根”,树立脱贫“关键在我”的思想,真正实现群众有尊荣的脱贫;要充分用好对口援藏优势,积极推进援藏扶贫,通过援藏资金、理念、技术等带动和培养我县贫困人口创业致富;要把脱贫攻坚与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加强贫困乡镇领导班子建设,建强村居“两委”班子,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脱贫攻坚的措施真正落到实处,确保决战决胜,按时完成全县脱贫任务。

吾金才塔在作总结讲话时指出,2016年,是我县脱贫攻坚开局之年,我县认真贯彻县委决策部署,精心谋划,精准发力,扎实工作,脱贫攻坚成效显著。2016年完成脱贫490户2334人,贫困发生率从18.5%下降至13.4%。

就如何做好2017年脱贫工作,吾金才塔指出,要实施好产业脱贫,依托优势资源,围绕市场需求,以牧业、旅游业、藏药业为重点,大力发展农牧业、生态旅游、藏医药三大产业,大力探索“公司+合作组织+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发展模式,催生脱贫开发的内生动力,实现困难群众创业致富;要在科学规划、科学搬迁、循序渐进的基础上建设好异地搬迁,力争完成“十三五”时期集中搬迁457户2219人,插花式搬迁142户226人,同步搬迁2户17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要坚持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并重,处理好生态保护与富民利民的关系,落实好各项生态补偿政策;要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的优质教育;要深入实施技能培训脱贫行动,解决好岗位就业;要引导群众改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树立“劳动光荣,等靠要可耻”的生活理念,调动他们的内生动力,通过自身努力增加收入,改变落后面貌。

要完成以上目标任务,吾金才塔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率先垂范,推动脱贫攻坚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主动配合做好定点扶贫,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脱贫攻坚,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要大力发扬领导苦抓、干部苦帮、群众苦干的“三苦”精神;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在县委、县府的坚强领导下,鼓起劲来抓发展,弯下腰来拔穷根,携起手来走新路,为打赢这场艰巨光荣的脱贫攻坚战而努力奋斗。

2.jpg

近日,嘉黎县召开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图为表彰2016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乡镇及特殊贡献单位。

会议同时表彰了2016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乡镇及特殊贡献单位,并与各乡镇签订了《嘉黎县2017年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

嘉黎县委常务副书记张崇波,县政协主席扎西朗加,县委副书记何象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袁致新出席会议。

在家县级领导、县(中)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县扶贫办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顿珠曲杰

主办单位:中共嘉黎县委员会宣传部(县委网信办)
地址:西藏那曲市嘉黎县人民东路5号 电话:0896—3632144 0896—3632629
藏公网安备 542422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78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