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黎县召开2018年今冬明春防抗灾动员部署会议
2018年10月15日 09:53:08      来源:嘉黎县网信办    
0

图片2.png

本网消息  10月10日,嘉黎县召开《2018年嘉黎县今冬明春防抗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市委副书记、县委书记索朗嘎瓦,其他在家县级领导,县(中)直各单位负责人及乡(镇)主要领导,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会议共有四项议程,由县副县长次巴珠同志宣读《2018年今冬明春防灾减灾工作方案》;由顿平宣读《2018年嘉黎县适龄少年儿童招生劝学实施方案》;与各乡镇签订《2018年今冬明春防灾减灾工作责任书》;市委副书记、县委书记索朗嘎瓦做重要讲话。

索朗嘎瓦指出,防灾减灾工作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脱贫攻坚摘帽成败,大家务必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警惕性,做足“防”字文章。首先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在防灾减灾问题上,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备而无患,不可患而无备;其次是要认清嘉黎县气象条件总体偏差的形势,转变思想观念,强化主动防守意识;是要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工作到位,如不落实工作责任导致群众返贫致贫的人,县委将坚决予以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索朗嘎瓦强调,今年,防灾减灾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综合防控、群防群控,坚持防灾减灾并重、治本治标兼顾、政府社会协同,全面提高防灾减灾综合能力,坚持服务于脱贫攻坚摘帽工作,为嘉黎实现如期顺利脱贫摘帽提供安全可靠的保障。各相关单位、各乡镇要理顺体制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实现防灾减灾责任落实全覆盖,尤其要加强山区峡谷地带、交通信息闭塞地带等薄弱环节的灾害防范,打通责任制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扎实做好灾情应对,健全完善各项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各项防范准备,加强监测,加强值班,一旦出现灾情,要迅速、及时地应对处置和逐级准确上报;强化物资储备管理,并逐一登记造册,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现有库存的粮食、饲草料、药品等物资,要及时更新,防止腐化变质,各类物资始终要保持在量足、质好的状态,确保随时可调用;要加强畜圈维护和维修工作,引导群众安排好生产母畜、幼畜的畜棚,充分发挥防灾减灾设施作用;今年仍然由县娘亚牦牛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实施购买饲草赠送饲草优惠政策,农牧局拿出具体方案,各乡镇,相关单位要做好宣传,靠前部署,避免出现群众不购买或购买不合格饲草的情况;六是牢固树立“减灾就是增收、减损就是增产、出栏就是增效”的思想理念,充分利用当前牲畜出栏季节,抓住市畜产品展销会、那曲市首届牦牛王大赛的有力契机,加大“老弱病残畜”和“非生产畜”的出栏力度,加快畜群周转,鼓励引导群众自觉加大牲畜出栏力度,减少灾害风险。

索朗嘎瓦要求,防灾减灾工作涉及面广,时效性强,必须以最严厉的组织措施和最严明的工作纪律作保障。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有力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要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强化责任制,将责任横向细化落实到各职能单位,纵向分解落实到村、到户,形成“四级联动”的防灾减灾责任体系,各乡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亲自带队,深入一线,对防灾减灾工作进行再检查、再安排、再落实;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坚决执行上级命令,服从县防灾减灾指挥部统一调度,严明工作纪律,确保政令畅通;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克服侥幸心理,确保关键时候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农牧部门要为县委、县政府当好参谋,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的作用。气象部门要搞好雪情测报,及时准确提供气象信息。电信、移动部门要确保通讯畅通,及时传递信息。新闻媒体要加强防灾减灾的宣传报道,努力减少和杜绝负面舆情的传播。民政部门要做好救灾准备工作,安排好灾区群众生活,及时了解灾情、统计灾情、上报灾情。总之,各单位要顾全大局,服从指挥,协同作战,努力形成整体合力,积极主动为防灾减灾工作搞好服务和保障。

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与各乡镇签订了《2018年今冬明春防灾减灾工作责任书》,并要求参会人员深刻领会索朗嘎瓦书记的讲话精神,会后做好学习传达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和永清

主办单位:中共嘉黎县委员会宣传部(县委网信办)
地址:西藏那曲市嘉黎县人民东路5号 电话:0896—3632144 0896—3632629
藏公网安备 542422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78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